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

2008年七月網路調查結果

http://4rdp.blogspot.com/2008/08/2008.html

2008年七月初的網路調查,歷時兩週時間累計,感謝部分讀者回應,讓我多了解一些研發養成所讀者群。

第一題,共有十人回覆 "您現在的職業?",學生佔半數,從中小學生到研究生都有,可能因為本格文章主題範圍並不只侷限特定範圍,所以還會有許多社會人士來參考一些貼文,比如說電冰箱冷藏室不冷的問題。原先設想讀者可能在高中至大學生以及一些關心求職的人,不過有了數學錦囊之類專業文章後,就開始吸引對專業問題的有興趣的讀者閱覽,這提供給想寫部落格的人經驗參考。

第二題,有三人回答 "您喜歡那一部份文章?",可複選項次有 LEGO MINDSTORMS NXT、好書推薦、學習心得、工作感想、數學錦囊、研發管理、程式設計、腦力激盪、航海天文、電機電子、商品評論和以上皆是,僅 LEGO MINDSTORMS NXT、學習心得、工作感想、研發管理、程式設計和以上皆是等項目各得一分。 也許題目設計的不好或其他因素,回答的人不多,我比較想知道讀者的口味喜歡那一方面?在這裡我是主廚,各位只能就現有套餐點選,個人解讀為艱澀的專文,只有行家與有興趣的人才會看,一般性文章比較受歡迎。由於 google blog 缺少提供文章閱覽計數功能,無法清楚了解每篇貼文閱覽次數,只好以問卷調查。

第三題,共三人答覆 "您有多少個 LEGO MINDSTORMS NXT?",有一位勾選兩個以上,其餘均無。可以確認一點,LEGO MINDSTORMS NXT的玩家不多,依人口數估計應該在萬分之一以下。因為像這種上萬元頂級玩具,沒有經濟基礎以及想培養理工智能是買不下手的,要不是個人會寫程式,並了解這是不錯的機電整合教具,以及樂高知名品牌,我也是不會買。通常五千元以內的教具,家長的接受度較高。這也表示想教大家寫程式,必須選簡單免費的軟體工具入門,才能惠及一般大眾。剛從邱老師的探奇自然科學教室得知樂高即將發行 WeDo,我蠻看好這項商品,只要低價並且是幼兒教育或益智玩具,應該可以普及更多人。



不過由這次的網路調查活動學到一些經驗,可能有八成以上讀者不會主動表達自己的意見,不知道是民情還是其他因素?留給有興趣社會學的人去研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