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3日 星期六

電腦連線

http://4rdp.blogspot.com/2010/02/blog-post.html

最近整理舊文,看見 LL3 Cable 這一篇,讓我想起一段往事: 1986 第一份工作,無任何職場概念下,透過學校輔導室找到一家小工廠,從經理助理做起,我的專業在電機工程,而這工廠是衛浴設備的製造商,從這裡學到生產管理相關的經驗。


後來適逢個人電腦興起,讓我有機會利用程式設計這項技能,設計工廠生產管理系統,漸漸地,每個單位都有一台電腦處理生產資料。有一天,大老闆問我能不能將這些電腦連線,我回答可以但需要時間整合,以前在學校從未學過相關知識,因此每日苦思如何達成這項任務目標,並且尋找相關資料與外界資源。後來從報章雜誌發現可以利用 NOVELL 系統達成連線任務,因此與廠商洽談技術與細節,回報個人想法給老闆裁決,如果你都是被別人指揮告訴你做這做那,那是很難成功,自己要告訴別人,我會用什麼方法做什麼事,那就有機會渡過了難關。 

不過下一個艱鉅的任務才剛要開始,之前我習慣單打獨鬥,此時資料量已超過我可以處理的負荷,在這家公司兩年,平日白天上班,晚上自修準備插班大學,有時會去大學旁聽課程,因此認識一些夜校生,這時跟老闆說想找人幫忙,他也答應了,讓我找了兩位同學來協助處理。 

準備插班大學第一年,過度輕忽工程數學準備,慘遭滑鐵盧,而第二年則幸運的考上海洋大學航海相關科系,這就是為何我會有航海專業的原因。 第一份工作,讓我了解每一個人的能力,都有機會激勵發揮,遇到問題只要勇於面對,碰到挫折能夠悉心檢討,總有對策可以解決,無論身處何種環境都能生存。

讀大學時,看到一些同學對未來感到徬徨,因為同學們很多專科主修電子通訊,但是大學卻學航海?!畢業後是不是要跑船?能找什麼樣的工作?對於陌生的專業領域難以靜心學習,第一個學期很多同學適應不良,但是我甘之如飴專心學習,因為當時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,只要大學文憑甚至研究所文憑,能夠增廣見聞學什麼都OK,反正出社會工作還有學不完的東西! 

期勉各位為自己將來努力,虎年,福虎生豐。

2 則留言:

  1. LL3的時代,我也有參與到~不過我只是使用者而已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薛老師您好,

    電腦有使用十五年以上經驗的專家,才知道這個古董,我只是將快忘掉的歷史做個記錄,現代的年輕人有很多知識斷層,有賴我們這些前輩留下足跡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