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8日 星期六

世界第一簡單 密碼學

http://4rdp.blogspot.com/2010/09/blog-post_18.html

More about 世界第一簡單密碼學
世界第一簡單 密碼學世茂出版三谷政昭、佐藤伸一合著,林羿妏譯,HINOKI  IDEROU作畫,Verte製作

雖然從事研發工作近二十年,但是仍有許許多多的科技領域非常陌生,也沒什麼機會與時間回到校園學習這些新知識,因此我通常有賴於專業書籍入門學習,可是大多數的書籍沒有老師的帶領下,通常是有看沒有懂,需要一再修練才能慢慢參悟其中道理,現在世茂出版集團,出版一系列世界第一簡單科普書籍,搭配漫畫淺顯易讀,還有圖解,把深澀的科技知識,盡量簡化到一般大學程度的人都看的懂,真不簡單。我注意到這一系列世界第一簡單科普書籍,都是日文著作翻譯成中文,有常在看書的人也會發現日本人喜歡開發這一類書籍,讓艱澀的科學更貼近大眾。

以前搞不懂什麼是共通金鑰(對稱金鑰)加密系統,DES (Data Encryption Standard)公開金鑰加密系統RSA (Rivest、Shamir、Adleman三位發明人名字字首),看過本書後就可以理解
網際網路的數位簽章憑證等實際密碼應用相關知識。數學基礎不好的讀者,看這本書會很辛苦,我認為讀者至少要有高中畢業的水準,數學看不懂的人看故事也不錯。

最後補充說明雜湊函數(Hash Function),在封閉電子系統內,控制器與被控制體之間的通訊,常用一種 Check Sum 技巧,這個方法簡單好用,可確保通訊資料無誤。它是將傳送資料碼加總計算,然後附在最後一個傳送碼給接收器檢查傳送資料是否正確。舉例來說:

假設發射器有一組資料為 TURN 共四個字元要傳送給接收器,那麼發射器會先計算這四個字元 ASCII 數值總合,然後只取最低的兩位數當作 Check Sum。

T  0x54
U  0x55
R  0x52
N  0x4E
  -----
  0x149
I  0x49

那麼資料將會傳送 TURNI (0x54、0x55、0x52、0x4E、0x49) 五個字元,最後一個字元是檢查碼 Check Sum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您好:
    我是世茂出版集團的編輯,因看到您這篇關於敝社出版書籍的讀後心得,因而想將之引用到敝社的部落格中,不知版主是否同意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編輯您好,

    我的粗陋文筆能獲得賞識是我的榮幸,歡迎你們引用或節錄,只要註明研發養成所及部落格網址即可。

    回覆刪除